小红帽和他的大灰狼

可以文艺也可以逗逼的大好青年。。

青青子衿

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,但为君故,沉吟至今……  


“人之初,性本善,性相近,习相远……”杨业明到私塾的时候,还没有下课,孩童稚嫩的声音,透过窗棂,和着蝉鸣,让习惯了战场厮杀的杨业明,心里片刻的宁静。

杨业明缓步走到窗前,想看看他要接的小鬼头有没有认真上课,来之前,他姐姐说,最近小鬼头跟着先生学习,老实了很多。

杨业明透过窗子望进去的时候,大概是他的块头太大,挡住了风,也留下了大片的阴影,屋子里坐的都是五六岁的孩童,正是好奇心旺盛的时候,都朝着窗子看过来,读书声戛然而止。

“小舅舅”小鬼头认出了他,清脆的声音打破了突然的安静,坐在前面看书的先生也抬起了头,四目相对的那一刻,杨业明心里只有一个念头:今夕何夕,见此良人。

“先生,那是我小舅舅”小鬼头说着就要起身往外走,已经几个月没见了,杨业明能感觉到小鬼头的开心。

“子衿,坐好”没错,子衿就是小鬼头的名字,杨业明一直不明白,自己五大三粗,字都不认识几个的姐姐,怎么想出这么一个有文化的名字。

杨业明看着先生走到子衿的身边,弯下身,摸摸他的头,说:“读完这些就可以放学了,让舅舅在外面等一会儿,好不好”

“好……好吧”子衿朝窗口看过来,有点失望,但还是坐在座位上,拿起了书,先生的目光也看了过来,杨业明尴尬的朝着先生,笑了笑,毕竟是他扰乱了课堂。

“昔孟母,择邻处,子不学,断机杼……”读书声又重新响了起来,杨业明转过身,想去私塾的门口去等,还没走几步,就听到了身后的脚步声。

杨业明回过头,就看到了一袭青衫的先生,站在一株木槿树下,长身玉立,花开的正好,一朵一朵的,杨业明觉得,这竟比不上,先生笑时,眉眼弯弯,上扬的嘴角。

“你就是子衿的舅舅啊,那应该就是战无不胜,凯旋而归的杨将军了”因为杨业明太高了,先生微微仰着头,眼睛亮亮的,杨业明好像在先生的眼中看到了自己现在呆愣的样子。

“先生……客气了,”杨业明稳了稳心神,说:“我叫杨业明,你叫我名字就好了”

“我叫姚望”

“嗯,我记住了,姚望”杨业明是真的记住了,在心里,某个角落,给他腾出了地方。


姚望是私塾的教书先生,几年前来到京城的,二十几岁的年纪,才高八斗,却不入仕为官,只是安守一隅,做他的教书先生,京城里的人都说,那个姚望,是个仙人一般的人物,按常理来说,但凡有点才气的,大概就是眼高于顶的,但那个姚望,见谁都是笑着的,温润如玉,如沐春风,扰乱了京城里许多姑娘的一池春水。

别人都说,城东的姚望先生,教书教的好,但姚望觉得,教书育人,育人才是本,所以姚望每个月都会去学生的家里走访,他很清楚的知道,自己的每个学生是什么情况,从而因材施教。

快走到子衿家的时候,姚望想起来杨业明,那天站在窗边的样子,年轻,阳光,就像刚下过雨草地,蕴含着蓬勃的希望,姚望是欣赏杨业明的。

思绪间,姚望已经走到了杨府。

“先生,您来了,快坐,青青,去沏茶,顺便和厨房说一下,中午有贵客在这吃饭,让他们把看家本事拿出来”说话的是一名二十五六岁的女子,也就是子衿的母亲。

姚望看着眼前的女子,略施粉黛,已是倾城绝色,京城里都说,杨家的女儿,生的貌美如花,但怎奈红颜命薄,父母早丧,却又遇负心郎,未婚先孕,受尽了人世间的谩骂与嘲讽,所幸,杨家的儿子如今功成名就,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。

“夫人,不用麻烦,我只是来和您交流一下最近子衿的情况的”

“先生,你叫我蓁蓁就好,什么夫人不夫人的”杨蓁蓁眼带笑意,眉眼动人,姚望觉得,世间的风霜,并没有摧垮这个女子,她还是一如少年时,傲雪盛开,迎风而立。

“嗯,子衿呢,出去玩了吗”

“子衿啊,他非要缠着他舅舅教他练武,现在应该在后院的武场,我现在带先生过去”

“好”


评论

热度(10)